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人才师资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科研创作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院概况 
 党团建设 
 交流合作 
 新闻动态 
 专业设置 
 特色专业实验室 
 
 
新闻动态
中国美协实验艺委会年会系列活动暨天津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展在我院成功举办
2017-05-04 16:11  

1220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天津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展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汇聚了天津美术学院教师近年来在实验艺术、造型艺术及其他专业的师生们秉承实验精神和当代艺术理念的代表性创作成果,还展示了部分天津美术学院倡导开门办学以来所邀请的担任特聘教授和客座教授,来自国际、国内,像伊门道夫、昆特·约克、岳敏君等艺术大师、艺术教育专家们的作品。集中展示了天津美术学院十余年来在实验艺术教学与创作方面所取得的探索和实践。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吕胜中,北京大学教授朱青生,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教授张国龙,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缪晓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石冲,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彦风,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副院长郭振山,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张京生等出席了展览开幕仪式。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致辞

                                     开幕会现场照片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从1220日持续展至13日。期间会举行多次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就实验艺术教学改革和实践方面的经验与教训进行深层次的研讨。

 

 

 

实验精神鼓舞我们前行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 邓国源教授致辞

1874年4月15日由一些希望反对沙龙展览制度的艺术家成立的“无名艺术家协会”在巴黎卡皮西纳大街三十五号举办了有莫奈、塞尚、德加、雷诺阿、毕沙罗等后来均被载入史册的艺术家们参加的第一次印象派画展。这场后来终结和颠覆了整个西方传统艺术体系的现代主义艺术运动至今已持续了近150年!进入二十世纪以后,由划时代的艺术先驱马赛尔·杜尚所开创的观念艺术理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传播社会形成的时代背景下广泛开花结果从而再次推动了现代艺术向当代艺术的变革与转换。艺术永远是时代的映照与人文精神的先导,创新、探索与开拓就是艺术的血脉中最强悍主导的基因,始终牵引着艺术的走向和发展可能。而艺术的教育体系也势必伴随着艺术的变革进程随时发生着调整与转变。

脱离了手工匠人作坊与私塾的师徒式技艺传授模式的高等专业艺术教育的创建可追溯到1648年的“法兰西绘画雕塑院”也就是后来的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前身迄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受法国影响很大,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三位奠基人物林风眠、徐悲鸿、庞薰琴都曾留学法国,他们都身处当时的世界艺术中心巴黎,回国后又满腔热忱地投身于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和艺术运动中,他们借鉴当时在巴黎的学习所获创建了中国现代艺术教育体系的基本骨架形成中国自己的艺术教育模式并一直沿用至今。但当时法国因是整个现代艺术运动的发源地和中心,巴黎美院自身的传统学院派教育体系已经开始受到巨大冲击并已经开始变革。1919年徐悲鸿进入巴黎美院后进入的也是他的第一任导师法国杰出的历史题材绘画大师和肖像画家弗朗索瓦·弗拉孟教授的工作室,而这个工作室也是作为整个学院保留的教授传统油画技艺的不多的工作室而已。所以我们的现代艺术教育的奠基者们并没有取回最先进的经,也令中国后来的艺术教育体系的建立与真正现代主义艺术运动擦肩而过。同样创立于1919年的德国包豪斯学院对于现代艺术教育的推动同样是巨大的,有很多重要的现代艺术大师曾经任教于包豪斯学院。因而中国现有的学院艺术教育模式基本上还停留在十九欧洲传统美术学院的模式上。

二战之后随着现当代艺术创作整体转向以文化立场与观念的呈现、媒介与语言创新以及个性表达为价值核心的当代方式,原有的以严格的技法训练为主要教学诉求的传统学院派艺术教育模式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与挑战,显然已无法满足当代艺术发展的需求。西方发达国家的重要艺术院校也早已开始向适应当代艺术发展的新艺术教育模式转变,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后现代艺术、观念艺术的兴起对于整个欧美的现代艺术教育再一次产生了新的冲击。欧美尤其是德国、英国的高等艺术学院早都开始尝试以工作室为单元坚定地以“当代艺术”为指导,教学体系以创作和研究实验室(也就是工作室)为基本单位开展,其教学早已远离了通过固定教材追求严格技巧训练的传统学院派模式,以工作室为单位的教育模式能非常好地帮助学生学以致用,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更好地适应未来的社会工作。

天津美术学院自1906年教育家傅增湘先生创办北洋女师范学堂起始至今已拥有110年的办学历史。作为全国八大美术学院之一的天津美术学院,始终容纳着开放多元的艺术价值追求。可以说天津美院的基因里就一直有着创新、探索与开拓的特质。在新的历史时期,在视觉经验不断丰富、社会生活不断变迁的时局下,天津美术学院积极把握机遇,开风气之先,于2004年在全国八大美院当中率先建立了现代艺术学院,开创了包含新媒体艺术、摄影、公共艺术、动画艺术、综合绘画等新兴专业的当代艺术教育平台,在我国当代艺术创作、当代艺术教育的推广深化中起到了重要的关键作用。

由于中国艺术教育体系最初引进的几乎是欧洲现代艺术运动兴起之前的传统学院艺术教育体系,而整个世界艺术在150年的时间里已历经现代主义运动和当代观念艺术的两次巨大的迭代与变革。面对着风起云涌日新月异的国际当代艺术大潮和欧美国家早已适应时代而改变的当代艺术教学体系的两大冲击,现有的中国艺术教育体系已经到了不得不变革的处境。如今中国各大美院均已设立了实验艺术学院或相关系科,而“实验艺术”无非是在十余年前“当代艺术”定性不明确的背景下的一种权益称谓,其最终目的无外乎就是与国际当代艺术教育模式的整体进步与变革接轨,早日全面改造我们旧有的传统学院艺术教育模式,真正融入国际当代艺术发展的大趋势大潮流中!但国内美术院校实验艺术的教学实践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实际问题,没有成熟可借鉴的教学方法和教材,实验艺术教学的终极要求也与现有的以技法训练为主要诉求的传统教学体系有着本质的差别和冲突,师资严重匮乏,各大院校也均是依靠此专业的倡导者与开创者自身的热情与个人经验慢慢摸索艰难推动。天美也在创办现代艺术学院以来的十余年里一直秉承“崇德尚艺,力学力行”的校训精神,全力发展具有当代艺术特征的新媒体艺术、实验艺术新兴专业。并且借助外部国际国内的专家资源开门办学,注重人才引进,扩大院际交流,汲取先进经验,不断调整优化完善“实验艺术”的教学体系。并且“实验精神”在天美也不仅仅局限于“实验艺术学院”和相关系科,在天美“实验精神”已然渗透到全院的各个专业,创新、探索与开拓的精神诉求与实践导向已在我院全域深入人心。传统美术专业和新兴艺术学科各专业领域都在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尤其是一些新兴艺术学科,紧随时代,与社会生活发生联系,其成绩卓然。近年来,在调整自身的同时,天津美术学院坚持不断拓展学术视野,提升学术胸怀,提高自身的学术理想和学术自信,加快国际交流的力度,积极、主动地与国际一流艺术院校合作;力求把天津美术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品质卓越、国际知名的一流美术院校。

本次展览汇聚了天津美术学院教师近年来在实验艺术、造型艺术及其他诸专业的师生们秉承实验精神和当代艺术理念的代表性创作成果,及部分天津美术学院倡导开门办学所邀请的担任特聘教授和客座教授来自国际、国内的艺术大家、艺术教育专家们的作品。由于空间和时间条件的限制,还有不少十分优秀的、具有代表性的创作者和他们的作品,并未能全部收录到此次展览当中,不免有遗珠之憾。

通过这次在天津美术学院举办的实验艺术教学与创作研讨会以及此次的天津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展我们不仅是想让大家看到天津美术学院十余年来在实验艺术教学与创作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实践,也希望能跟国内同仁们一起讨论当下实验艺术教学改革与实践方面的经验与教训。同时我们更期望大家由此看到未来在当代艺术教育改革与创新方面的更大可能性。

最后预祝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天津美术学院实验艺术教学与创作研讨会暨天津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展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