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人才师资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科研创作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院概况 
 党团建设 
 交流合作 
 新闻动态 
 专业设置 
 特色专业实验室 
 
 
新闻动态
当我们在一起就会了不起|移动媒体艺术系社会实践团到先生书院
2016-09-14 16:06  

【视频】

http://v.qq.com/x/page/g0327l6rq3f.html

任何一个小善举

都有可能改变世界

他折树枝捡石头,

亲手改造废旧小院为山区孩子造学堂,

成为一股改变未来的力量。

“以先生之名,在云南给孩子们建造一个天堂,我也不清楚什么样子才算天堂,但我就是知道在云南有一个地方——就是天堂。”

    这就是先生书院,一个我们亲身体会,美如天堂的地方,一个不仅可以画画还可以静下心阅读的地方。

 

    2016年8月21日在移动媒体辅导员唐海音老师的带领下由13级移动媒体艺术系和影像艺术系跨专业6名学生组成“艺行”社会实践团开展了“用艺术照亮梦想,用文化创造希望”——用文化和艺术的力量改变偏远地区的文化生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从天津到昆明,再从昆明到梁河,我们不知道这其中经历了多少公里。虽然外面车水马龙,但沿着巷子走进书院,所有的嘈杂声音都被隔绝在门外,进入先生书院的第一眼是惊艳:美如夏花,书香四溢。都市生活里的我们总是能被外界的喧嚣打扰太多,在先生书院里我们能够寻找自己内心的那份纯净,不管对孩子来说还是前来先生书院的志愿者们来说都是一份安定的存在。

    先生书院不单单是我们脑海中教孩子们画画的地方,更肩负着传播文化的重任、关爱着留守儿童、为全民提供免费公益阅读的场所,这份影响力由梁河起始,散发到四面八方。


    到达先生书院的第一天,我们就见到了先生书院里的孩子们,他们自己提着工地里捡来的石头来到这。也在第一天我们见识到了他们空闲时的零食——涩柿子沾盐和辣椒面,团队成员尝了一口就吐出来了,问他们好吃吗,孩子们说不好吃,那为什么还吃呢,他们不说话。

    孩子们更是把这当家,在实践的这几天里我们带着孩子上创意绘画课,带领他们做信任游戏,和他们成为朋友。

 

    在先生书院实践的这几天,我们带领着孩子们画画、做手工,同时也摄影、录像着,记录下在这孩子们给我们带来的每一份感动。通过我们在美术学院的学习教会孩子艺术的知识也带给我们全新的艺术体验。这就是我们的目的,也是最想做的事。

    感谢艺术家信王军老师及书院梁老师、尹老师的情怀,他们的实践力、忧思心远超常人,更有着让人感动的一份坚守。

    有这么一群人 他们能倾其所长为一个地区的进步贡献自己微薄力量,也希望更多人关爱偏远山区的孩子,主动伸出援手。让这群生活在边境的孩子不再思想闭塞,生活环境简陋,教育盲点以及父爱母爱的缺失,这些并不是他们健康成长的路绊。有我们,他们依然笑得灿烂!

    分别的时候孩子们纷纷抄写我们的联系方式。

 

    孩子们给我们团队的每一个成员取了不同的外号,和孩子们朝夕相处几天之后的每个团队成员都有话要说:

 

 

    这里是先生书院公益慈善,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尽到的责任和义务,以小带大,作为还未跨出校门的学生,我们其实没做什么,是的,你也可以,可能只是几棵未成熟的火苗,想尽量燃烧,但我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庆幸的是先生书院给了我们这次机会,并让所有可能给予的心灵自由将爱抒发,不论是什么方式,只要你是火种。

    也是因为我们是大学生,希望以大学生的视角进入其中,带动更多的群体关注到社会公益事业。在这里我们 每天都与很多人邂逅,看很多故事发生着,真希望所有的故事都被记录,我会听,我愿听,我想听。或许我们的点滴,多少能够筑起他们的梦想。也感谢有先生书院这一缕光,感恩点灯人。

    当我们在一起就会了不起,当我们彼此信任 ,就会有大不同。

 

                             ——13级移动媒体艺术系“艺行”社会实践团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    津教备0059号